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

教大家認識網路-網路概論

這是最基本的網路知識,大家一定要多多了解!!
計算機網路
單元一網路概論
大綱
1.電腦網路基本概念
2.網路類型
3.對等式與主從式網路
4.電腦網路基本概念

1980 年代, PC逐漸普及於家庭與辦公室。
PC面臨彼此之間必須交換資訊的問題。就像在辦公室裏, 同事之間總是會因職務所需, 彼此交換公文、文件、便條等等
PC與PC之間也需相互交換資訊,共用資源。

傳統個人電腦
傳統PC個人電腦是獨立作業的系統,
無法分享資源, 交換資訊
何謂網路?
網路是將一群電腦透過纜線 (或其他無線傳輸媒體) 互相連接起來, 好讓彼此可以分享資訊。
網路上常分享的資源
檔案
訊息
週邊裝置:印表機
應用程式
交換檔案
網路上最常見的作業便是交換檔案。檔案交換的基本原理雖然簡單, 但卻衍生許多種應用, 從 Window 平台上的『資料夾分享』、到網際網路上的檔案上傳與下載, 皆可視為檔案交換的應用。(FTP…)
分享檔案是讓其他使用者可以存取這些儲存裝置上的檔案系統。(doc, mp3,jpg, zip,rar…..)
傳遞訊息
網路上有許多種形式的訊息, 包括
電子郵件 (Electronic Mail, E-mail )。
線上交談(如即時通,MSN…)
網路電話/視訊(I-PHONE,SKYPE..)
分享週邊裝置
網路上的電腦也可以分享其他的週邊裝置, 其中最常見的便是印表機。只要網路上有一部電腦安裝了印表機, 其他電腦便可透過網路使用該印表機。
除了印表機之外, 只要作業系統支援, 許多週邊裝置也都能在網路上分享。例如:儲存裝置,通訊介面,輸出入裝置,傳真機、掃瞄器等等。
遠端執行應用程式
電腦可透過網路分享彼此的應用程式。例如:A 電腦經由網路從遠端執行 B 電腦上的應用程式,B 電腦再將執行結果傳回 A 電腦。
應用程式的分享機制通常較為複雜, 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都必須支援才行。
遠端搖控程式
網路類型
區域網路
都會網路
廣域網路
區域網路
區域網路 (Local Area Network, LAN) 為規模最小的網路, 範圍通常在 2 公里內, 例如:同一層樓的辦公室, 或是同一棟建築物內的網路。
都會網路
都會網路 (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, MAN) 的範圍在 2 至 10 公里左右, 大概是一個都市的規模。
都會網路可視為是數個區域網路相連所組成, 例如:一所大學將分散同一城市,不同校區的網路相互連接起來, 形成一個都會網路。都會網路比區域網路稍慢, 設備也比較昂貴。
廣域網路
廣域網路 (Wide Area Network, WAN) 為規模最大的網路, 涵蓋的範圍可以跨越都市、國家甚至洲界。例如:大型企業在全球各個城市皆設立分公司, 將各分公司的區域網路相互連接, 即形成廣域網路。
廣域網路的連線距離極長, 連線速度通常低於區域網路或都會網路, 使用的設備也都相當昂貴。

三種網路類型的比較
都會網路的規模介於區域網路與廣域網路之間, 彼此的分界並不是很明確, 所以有些人在區分網路類型時, 只分成區域網路與廣域網路兩類, 略過都會網路。
對等式與主從式網路
網路依作業的方式可分為三種網路。
主從式 (Client-to-server) :網路中電腦可分為用戶端與伺服器, 用戶端可對伺服器要求資源。
對等式 (Peer-to-peer) :每部電腦可同時扮演用戶端與伺服器的角色, 可提供資源給其他電腦, 也可以向其他電腦要求資源
混合式網路:大多數的網路系統都結合了上述兩種方式, 可稱為混合式網路。

何謂伺服器?
伺服器一詞係譯自英文的 Server, 原意代表服侍者、提供服務的人, 例如:旅館、餐廳裏的服務生。若套用到電腦環境, 通常是指提供服務的電腦, 例如:網路上有 A、B、C 三部電腦, 其中 C 電腦提供自己的印表機與硬碟給 A、B 兩部電腦使用, 於是 C 電腦便扮演了印表機伺服器與檔案伺服器兩種角色;至於 A、B 這兩部享受服務的電腦,則稱為用戶端 (Client)。
對等式網路
對等式網路的優缺點
優點:對等式網路最大優點在於架設容易, 且成本低廉。適合用在10 部電腦以下的小型網路。
缺點:當網路規模大於 10 部電腦時, 對等式網路便會露出左支右絀的窘境。此外, 在對等式網路中, 每個使用者都必須了解分享資源的方法, 教育訓練的工作勢必大為增加。
主從式網路
主從式網路的優缺點
優點:由於主從式網路的資源集中放在伺服器上, 無論是存取或管理, 都比對等式網路來得容易。對於網路管理員而言, 只要設定好為數有限的伺服器, 即可管理網路上所有的資源。
缺點:主從式網路的主角是伺服器。一般而言對於伺服器的要求較高, 因此, 伺服器等級的電腦也都較為昂貴
混合式網路

沒有留言:

Mini Piano

關於我自己

你發射出去的想望,就像衛星發射電波,一定會傳回來的。這段時間,可能等很久,但你一定要相信。 ~仲利控股董事長辜仲立 這句話很讚!I like it!